夜市.jpg  

*圖片為自有書拍攝*

由於我是直接將書的封面掃描上傳,那我有幫每本書穿書套的習慣,所以圖片上的波浪紋是書套ww

以下內容有捏,慎入


先介紹作者-恒川光太郎,二零零五年以中篇小說<夜市>榮獲第十二屆「日本恐怖小說大賞」,

並被譽為該獎有史以來最出色的傑作。

《夜市》出書後(即本書),更被提名入圍日本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

                                            -------以上節錄自皇冠出版社對本作者的簡介


其實我是從作者的第二本書《神隱的雷季》知道這位作者的,但還是很認真的從本書開始看起(笑),

本書內除了<夜市>這個作品本身外,還有收錄另外一紙作品<風之古道>。

個人是比較喜歡<風之古道>的故事,閱讀時有種日本特有的夏日涼爽感,彷彿身歷其境般,

腦中出現的影像宛如宮崎駿大師的<龍貓>中那種綠色隧道,

甚至似乎聞到了泥土在下過雨後的味道。

不過將恒川光太郎這位作者定義為恐怖小說或是妖怪小說我覺得是不恰當的,他是奇幻故事的創作者,

他的故事魔力會讓人產生現實與幻想間的不真實感及錯亂感。

仿若我們看的不是故事,而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不過,恒川老師是那個獨特的人,

他可以看見那些我們沒辦法看見的事物也說不定。


回到<夜市>這個作品,故事一開始就寫:學校蝙蝠說今天會有夜市。點開文章的主題:夜市,

主角裕司拉著高中朋友泉到了夜市,雖然說是在海胛附近,但其實並沒有告知實際的位置,

進入夜市之後,裡頭又各式各樣的商品,不管是現實生活中存在或是沒見過的商品,

同時裡面叫賣的商人幾乎都是我們所謂的"妖怪"或是其他不知名的生物。

裕司與泉在某間賣刀的店前遇到了位老先生,之後裕司告訴了泉他一生最大的秘密與罪惡,

原來裕司小時後也曾與弟弟誤闖夜市,將其弟弟賣了以換取了"打棒球的才能"。

沒想到回來後,所有關於弟弟的一切都消失了,除了裕司的記憶。

進入夜市後,一定得買樣商品才能回到原本的世界,否則將成為夜市的一部份...

故事最後留了很大的想像空間給讀者,泉是否會再次造訪夜市?她會想要買回裕司嗎?

最後並沒有提及,我們只能知道:夜市會再度來訪。

在夜市中能用錢買(或是某些特質才能等)到任何東西,在那裡所有的慾望,只要有錢都能辦得到,

看完後我想:「家與家人,是有再多的財富也買不到換不回的珍寶。」

好好想想後,會不會有機會的話...我會賣掉家人而實現我的夢想呢?我願意用什麼東西買到換到一個家人呢?


<風之古道>如同我前面所說,是閱讀起來感覺清新許多,比較明亮且帶有點明治風味的作品。

文章以「我」作為故事敘述者,主角小時後曾經誤闖古道而迷路,遇見好心的妖怪帶路。

小學的暑假,主角與朋友和樹相約至古道探險,一開始兩人的路途還算順利,卻因找不到出口而迷路,

後來在小茶館遇見了古道的旅行者-鍊,本因是冒險味十足的旅程,卻因為和樹意外死亡,

主角與鍊改前往雨寺為了是將和樹復活。

古道有特定的入口,只有特定血脈的人類才能行走於其中,大部分使用古道的不是妖怪就是神明,

古道裡的東西,生離不開,死帶不走,因此於古道中誕生的鍊,終其一生無法離開。

旅途中,鍊告訴了主角關於自己以及古道的故事,最後主角順利的離開古道。

至於和樹最後到底有沒有復活就請自己看囉

如果可以,我也想在古道中旅行遊歷,不過,換個方向想,我們所有人不就正是在一條巨型道路上冒險嗎?

選了自己想要的道路之後就看不到其他的路了,也會遇見各式形形色色的人,

死亡後也才能夠前往另外的世界。

死亡後,留下來的會是什麼呢?遺產?名聲?掌聲?臭名?垃圾?

如同古道裡的旅行者般,那些踏實努力問心無愧者能夠獲得種子慢慢成為古道的一部份,

至於壞事做盡利慾薰心者,最後消失的無影無蹤,只剩下腐爛的屍體於暗夜中徘徊。

在世善良助人者或是重大貢獻者,死後留芳於世造福後代子孫世人,

當然也有可能禍害遺千年啦,但有人會想要不得安寧被唾棄嗎?

說不定在另一個世界,還會被排擠唷!

「努力在這條人生古道上前進,為自己綻放美麗的花朵,結成飽滿的果實;同時不忘放慢腳步欣賞週遭的風景。」

我想是這就是作者想要傳達的心情吧!


下篇預告:恒川光太郎 4-2 神隱的雷季

arrow
arrow

    阿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