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牢獄.jpg  

*圖片為自有書拍攝*

老實說,這本是四本中我最沒印象的一本(笑)

這本沒有之前的透明感與懷舊感,反而有種特意想要寫出驚悚故事卻介於奇幻與幻想之間。

裡頭有三篇故事,分別是:秋之牢獄、神屋、在暗夜滋長的虛幻。

以下內容有捏,慎入

作者簡介:請參考4-2與4-1

 

「秋之牢獄」光看名字可能沒辦法馬上猜到是怎麼樣的故事,

其故事一開始是從女大生「藍」所開始的,有一天她發現自己重複著過著十一月七日星期三,

身邊的人事物不斷的重複發生,都像是設定好的發條人偶般不斷重複,藍發現似乎只有自己能夠不受劇本控制,

於是開始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的隨性生活,直到這天重複了二十多次後,

終於有個名叫「隆一」的男子告訴藍,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她一人無法前進到十一月八日,

有一小群「重播者」會固定到公園聚會,他們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是重播者,

是不是有其他重播者被困在另外的日期中無法前進,他們的時間能繼續前進嗎?

有時,突然會有重播者消失,大部分的人相信,消失的人的時間齒輪再次開始轉動了,卻有人認為,

消失的人就是消失了,他們的時間並沒有再次前進。

故事最後是開放式結局,並無說明所有的一切,藍還是繼續過著十一月七日。

困在同一天這個設定本身其實挺老梗的,不少電影或是故事都用過相同的設定,

例如,一部我個人挺喜歡的電影《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這部是我很推薦的應該算是勵志型電影。

該怎麼說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重複過同一天這個梗實在是蠻常出現的,對這個故事的印象並沒有很深刻,

不過,在看完「秋之牢獄」與《今天暫時停止》之後,都讓我思考了很久,

當我們每天一如往常般,上班打卡,上課下課,吃早午晚餐,回到家看點新聞,同個時間點洗澡,

差不多時間睡覺。於是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一生,這讓我想問:這跟每天過同一天有什麼不同?

或許你會說:我的日期有在變動呢!昨天我早餐吃便利商店的漢堡,今天我吃美而美的火腿蛋吐司配奶茶;

昨天我被老闆冷嘲熱諷,今天我成為本月最佳員工;昨天早自修考的是數學,今天考的可是物理呢!哪裡一樣?

這就是我們的盲點,深陷於制式的規劃,每一天的時間都像是被刻在石頭上。

生活中,只要有一點小小的改變,給自己一個小小的驚喜,其實是可以每天都過的不一樣的,

在這之前,我想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目標。

不管是大目標或是小目標,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自我實現,例如:我這禮拜一定要將某本書看完!

或是我這禮拜要達成333運動!

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成為<重播者>呢?如果以下情況有符合的話,請為自己設定個目標吧!

1.想不起來前幾天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情甚至想不起來昨天看了什麼電視節目

2.想到新點子時卻總是告訴自己:算了!真幼稚,那是不可能的或是這把年紀了還這樣想?!

3.總是覺得日子一成不變,會不屑做些無厘頭事情的年輕人。

4.覺得自己只是平凡無名小卒,根本沒有力量改變任何事情甚至害怕改變。

5.夢想是那些整天做白日夢,不切實際的投機者所編織而成的笑話。


第二個故事是「神屋」,這也是三個之中我最喜歡的。

故事是說有個年輕人無意間繼承了一間擁有神奇力量的房子,這個房子會固定在日本的各個地方出現,

但同一個地方一年只會出現二~三天的時間。剛開始主角並不想成為繼承人,

於是處心積慮的想要拉人成為代替品,沒想到意外中拉進了一位連續殺人犯,

主角內心湧生的使命感使他下定決心奪回房子。

這個故事的精采度雖然不比「風之古道」,但其對這棟神奇屋子的描寫卻讓我非常嚮往,

透過恒川老師的文字,那種不食人間煙火與清閒的日子是我非常想要的啊啊啊啊啊啊!!!

雖然老是嘴上說著沒有現代方便的生活會活不下去云云,

但這幢房子真的是非~常~棒~~~!

雖然並不能直接到外頭去,但是可以保持跟現代文明接觸卻更可以維持清閒的躬耕生活真是理想。

這篇故事總覺得暗示了非常多東西,例如原本屋子的守護者藉由在日本各地短暫出現而結交的朋友,

雖然一年只能見一次面,但是卻有著深厚的友誼;原本那位老先生敬忠職守卻等不到繼承人,

這是否暗示著時代的變遷,許多傳統文化與民俗就像這間屋子與老先生一同被遺忘甚至唾棄呢?

這故事那種鄉野傳說的味道十分濃厚,讀起來就像是聽著老一輩的阿公阿罵說著當年的故事。


第三個故事老實說看完有點不知所措,「在暗夜滋長的虛幻」

有個女孩在小時後遭到神秘宗教教主的綁架,教主婆婆有著神奇的魔力,能施展幻術,

同時告訴小女孩她也有幻術的能力。後來小女孩被找到帶回原本的家庭,

卻偷偷練著幻術的能力,女孩施展幻術的技巧越來越熟練,卻發現其他人沒辦法看見她的幻術。

女孩第一次嘗試對其他人使用幻術是在國小畢業前,沒想到好朋友從此避著她,

第三次是為了女孩的愛人所施展的,女孩用盡她存起的能量,將夏天的景色展現給男友看,

之後男友卻消失無蹤。心灰意冷的女孩最後答應了神秘宗教的請求成為新一代教主,

她終日看著來請求幫助的人們的痛苦並施展幻術使人們看見希望,

自己卻沒辦法解除自己內心的痛苦也無法被瞭解,終於,負面的情緒爆發了......。

對於這個故事我有興趣的反而是女孩的男友提到的*Qualia

  我們眼睛所看見的東西乃是經過大腦轉換所投射出來的,所以看見的不一定是真實,

當我們腦中想到巧克力時,想到的是它的味道與形體,這就算是一種廣義的Qualia,

當我在閱讀時,我腦中隨著故事的進行也正播映著一部同樣故事的電影,

這應該就類型女主角的「幻覺」或「幻術」吧?!只是強弱的不同。

另外,故事中,女主角有隻名叫「庫比」的白熊娃娃,她能與庫比對話,庫比就像是有生命的。

老實說,如果這是一種精神病的話,我想我也有......而且現在還擺脫不了(苦笑)。

小時後的我,猶記大概兩歲左右的事情,我從親戚家手中得到了一隻浣熊布偶,我和它形影不離,

我也時常和它說話,它是小時候的我的心靈依靠。卻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無法有如同像小時後般和它對話,

它也逐漸從我記憶中那個毛色亮麗有著熟悉味道與誠摰眼神的好夥伴變為灰撲撲的舊玩偶。

故事的最後,庫比也從原本雪白的模樣瞬間變得破爛不堪,我們的童年,

也就這麼成為記憶中的小盒子的一部份永遠不會回頭了。

 

Qualia:請點擊參閱「維基百科-Qualia涵義」


下篇預告:恒川光太郎 4-4 草祭

 

arrow
arrow

    阿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